解籤:(貓腎病)SDMA 和 Crea 不對稱的時候??

草廟的草都長到人一般高了!廢超久的!


最近時下問題,解籤一下

情境:

         當檢測一隻貓的腎臟相關指數,發現雖然Crea一直都是正常的,

         但是SDMA持續上升,請問,這樣是腎臟有問題嗎?

         還是,只是SDMA檢測不準確,不可信賴?


答:按照目前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提供的指引

當發現,SDMA有比較高,但是Crea是在正常的(或是較低的慢性腎病等級)時

還是建議當作是比較嚴重的等級來看。請看指引原文。











為什麼??因為SDMA在絲球體濾過能力(GFR)下降大約40%左右,就會開始升高,如果有持續性地升高,表示GFR持續在降低,那問題就蠻大的。

相比之下,Crea在絲球體濾過能力(GFR)下降大約70%左右,才開始升高。

簡單的說,當Crea開始高的時候,GFR都只剩下30%或以下了。

一言以蔽之,SDMA會比較準(大誤)我不喜歡這樣說。

客觀的說,SDMA會比較早反應GFR的降低,所以,如果SDMA在升高了,就要小心了!尤其是,持續上升!

(至於有時候只有Crea升高,SDMA卻不升高,就是另一件事了,非本日主題)

------

檢驗相關的題外話:

這個世界上沒有百分之一百完美、準確、不會誤診和漏診的醫學檢測工具。

也沒有誰比誰準確,都是需要互相搭配使用。

不同的工具特性不同,代表意義也不同。

需要整體一起看。而不是在比較XX比OO準確。

除此之外,對於疾病的檢驗,還包括有對應疾病策略的考量。

不同的疾病會有不同的考量。

打比方來說,腎功能在動物中年之後,就會慢慢開始往下掉,這是自然老化現象。

目標是,不會有急性損害與確保功能能夠供應身體所需。

再者,腎臟功能何其複雜,怎麼會是一兩個指數能夠所涵蓋的?

另外,如果是像傳染病,就會希望能夠完全的杜絕(清零),所以就會比較嚴格篩檢,

而且是採取寧可錯認,不可放過的策略。所以才會傾向使用敏感度很高的檢驗工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