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籤)貓的腎臟指數creatinine上升,SDMA沒有變化,是不是腎功能穩定?

上次不少人敲碗

想問:的腎臟指數creatinine上升SDMA沒有變化,是不是腎功能穩定?

--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涉及到檢驗與學理,盡可能簡單的說明

首先要知道Creatinine是一個臨床上用來反應腎絲球體濾過能力的物質

當絲球體濾過能力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就會開始上升。

大概是降低到剩下三成左右的時候。(所以我們對他不太滿意)

而且!!

Creatinine又比較容易受到幾個狀態的影響:

強壯的公貓強壯的母貓其實也會@@)、平常蛋白質攝取比較高的檢查前有吃東西的某些比較媽搜的品種或是個體

這些情況下,都會使得creatinine檢查得到的數值會比較高(但是實際上,可能是沒有問題的)

也因此,一但發現家中的貓creatinine比較高的時候,不少養貓家長會自動腦補:

我們家的貓是壯、是吃肉的關係、是....(以下自己補充)、檢驗不準啦.. 等等

實際上!!這個想法是危險的,會容易忽視...

---

延伸問題:什麼情況就是creatinine較高,SDMA不變,但是可能沒問題的

答:除了creatinine稍微較高於標準值(各家機器不同,會有差異),但是沒有其他腎功能不全的證據(包括尿比重、SDMA、磷...等等等 都正常),然後!!!定期重複檢測也沒有變差,也沒有其他惡化跡象。這時候大概就是比較沒問題的。

如果是遠高於標準值、又有在上升、又是明顯低比重尿、又高血磷、又血壓高、又蛋白尿....

『這怎麼可能是正常的!』(住持大叫)

---

介紹一篇關於creatinine的大師之作

2007 年發表的在小動物獸醫內科的聖殿上的文章

下圖引自J Vet Intern Med 2007;21:906–916,並且為了方便閱讀將原圖優化













這張圖表示將已經確認是慢性腎病的貓,依照creatinine,分作三組。

長期追蹤記錄存活期:

第一組(藍)creatinine是2.0-2.8的,能夠在超過500天,仍有80%以上的存活率。

第二組(綠)的,500天就剩下一半了。

第三組(紅)不到200天就都去見上帝了

請注意,我介紹這篇不是要講creatinine高的就一定很快見上帝。

只是要說明,如果真的要容許creatinine有灰色區的話,大概就是2.0-2.8這個區間。

但是真正的數值與病況的判斷,請依照您的獸醫師診斷,

這篇文章不是用來教你判斷數值的。

慢性腎病與非慢性腎病(有稍高的creatinine)要區別,是不能只靠creatinine

creatinine這種不太準的情況,學界當然有發現,所以現在慢性腎病分級法。

就是透過重複檢測、合併其他證據、判斷趨勢與次分級來做更細的區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