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這麼貴?!

這大概會是身為獸醫師的我們,幾乎是每天都會聽到這類的話。

1. 為什麼這麼貴?!
2. 為什麼比人看病還貴?!
3. 別家動物醫院只收多少而已,為什麼你們就要這麼貴?
4. 哇!狗貓什麼時候會有健保?這麼多錢,吃不消阿!


動物醫療是一個相當獨特的行業,所謂的獨特並不是指獸醫師特別高尚或是非常了不起,而是指動物醫療是一門非常複雜的行業。簡單的說,我們修理的目標對象,是活生生、由上天所設計的產品,其複雜程度與難度,並不是敲幾個榔頭或是鎖鎖螺絲就能夠完成。
因此,獸醫師的養成是一件相當漫長而且困難的。

那麼,這個跟動物醫療收費價格不斐有什麼關係?!

關係很大。

因為動物醫療並沒有比人醫療更簡單或是更粗糙。

許多人會拿人醫來跟獸醫比較,為的目的是以人醫醫療為標準,來衡量動物醫療的價格是否合理。接著套用上健保的價格來說動物醫院收費真是價格不斐。

動物醫療與人醫之間有許多差異,獸醫有辦法為30公克左右的小倉鼠進行外科手術或為僅有1.2公斤的狗狗進行心導管手術,而人有辦法進行體外循環、進行心臟手術,換心臟有比較厲害嗎?(動物換心的技術是存在的,但因有更多複雜的道德問題,因此目前並未廣為發展) 或許吧!平心而論,那是醫療需求的不同,狗貓壽命僅有人的4分之1至5分之1,因此相較於人的"不論如何都要活下去"的醫療出發點,動物醫療則是以動物的舒適度、減少病痛程度、增加生活品質為出發點。


首先回應上述的第2個問題,為什麼比人看病還貴。由於台灣健保制度的關係,每個月我國國民都要繳不同程度的健保費用,以分攤的概念用來支付未來可能會使用到的醫療。因此,只要仔細看一看從醫院拿到的單據,其實是能夠看到醫院能跟健保請領多少費用的,這些費用都是藉由每個人每個月所支付的健保費用來的。因此,在人與動物所類同的疾病中,所花費的費用其實並沒有比較少。

另舉一例,在犬貓經常進行的例行性手術,絕育手術,其實是將生殖系統(雌性動物:子宮卵巢摘除手術,雄性:睪丸切除手術)透過手術的方式切除。在日益進步的動物醫療之下,動物醫院所使用的麻醉藥物、麻醉機、手術器械、設備幾乎與人醫別無二致,更有甚者,專門為動物所開發的醫療儀器設備更是昂貴。在人醫類似的子宮切除術至少是1萬點以上的健保點數,這只是手術本身,另外藥品、耗材等等各種費用都不算在內,林林總總加起來,外加部分負擔,數萬元,獸醫則是幾千塊至萬把塊 (依不同的醫療水準會有價差);若是以腹腔鏡進行,那麼自己部份負擔的費用可能高達5萬元(還不包含健保請領的費用),一個同樣的腹腔鏡手術(相同水準的設備與技術),獸醫僅收1/3-1/4甚至是不到。

有人會指著收費高的動物醫院說:你們是讓動物住五星級飯店、25坪的總統套房嗎?是有中國小姐等級的服務人員嗎?動物醫療是一種服務沒有錯,但是我們服務的對象是生命本身,去住五星級飯店會有服務人員幫忙擦屁股嗎?會有飯店人員隨時監控身體的狀況嗎?說這話的人,也只是顯現出對於動物的愛護,也只是這樣的表面。

回應問題1.,由於沒有健保的分擔,因此動物醫療的費用是由飼主本身全額負擔,在一次負擔的情況下,因此會顯得金額較高,但是與人醫醫療比較,在使用相同等級的醫療設備、檢驗設備的情況下,獸醫收費實在是低廉的多。

回應問題4.,會不會有動物健保?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動物不是人人養,要求沒有養動物的人一起負擔動物醫療費用是天方夜譚,但是有產險業者提供寵物險。

回應問題3.,以絕育為例,在同樣的結果下(同樣都是將狗貓絕育),為什麼會有價差出現呢?不同的動物醫院,對於相同的手術所使用的醫療設備、儀器、藥物,乃至於手術過程中,參與的獸醫師人數都不相同,即有不同醫療費用產生。或許對於飼主而言,都是一樣的手術,但是對於不同的醫院來說,診療方式不同與醫療完整度的差異,就是費用的差異。


動物醫療的完整度取決於飼主對於動物的態度,在您疑惑為什麼這麼貴之前,請務必了解,我們是以您將您的動物視為家人的角度在進行動物醫療,並以提供品質最佳的動物醫療為前提之下進行動物疾病的診治。回到前頭所說的,台灣獸醫的水準程度日益提升,當每個獸醫盡心盡力的提升醫療素質,為的就是要讓毛小孩得到最佳品質的動物醫療。請別忘了,我們是以"將動物視為家人"的角度在為動物進行診療的。

想要省錢外加C/P值高~得到的就是提高動物的風險~
有同業的醫院致力於將風險度降至千分之一以下,為此提供百萬級別的麻醉醫療設備,竟然被說是"這樣動物拉出來的屎會變成黃金嗎?",我為其感到不值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