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 台北~42.195公里旅行

當一腳踏進終點的晶片感應器的時候,才發現自大會鳴槍之後,時間竟然已經過了5個小時29分20秒。

時間:1個多月之前
當朋友帶點戲謔的微笑告訴我,今年的台北馬拉松就只剩下42公里組可以報名的時候,我才驚覺事態嚴重。這群一起運動的朋友竟是完成了半馬的報名?!在我質問他們為何如此毫無道義的私自報名、棄我而去的時候,竟是中了朋友的反問激將之計,一個失神就把42K報名表提交出去了。

時間:12/16,上午09:30,22公里處
天空飄著雨,氣溫涼爽。剛剛進入基隆河北岸,遇到了幾個日本跑友,身上穿著"台灣,感謝您,我們是永遠的朋友"的T恤。這時候開始覺得雙腿有點緊繃,看見醫護站立刻跑進去,拿起撒隆巴斯往痠痛的噴上。伸展,放鬆。喘口氣後,望著大佳河濱公園的跑者們,人人專注。

時間:11/20
帶有一點點緊張的心情,坐在電腦前安排著自己的練習表,這裡加一點,那裏填一些,於是,我得到了一張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夠完成的訓練計畫。然而,我還是豪邁地將之貼在白牆上。幻想著能夠提醒自己好好地按照計畫練習跑步。

時間:12/16,上午05:30,家中
準備好各項裝備。罕見的,今天沒有一絲緊張,心臟沒有興奮地撲撲跳著,也沒有因為練習不足而想要退卻。彷彿許久之前,就知道要來上這一趟,一趟以雙腿為交通工具的台北之旅。天未亮,雨細細飄著。我知道,心理上,我準備好了。


時間:12/1,下午,辦公室
癱坐在沙發上,一早的26公里練跑,著實讓我吃足了苦頭,累到同事找我搭話,我半句話都不想要說,那豪邁的訓練計畫,似乎顯得有一點孤寂,尤其是達成率不滿5成,更是諷刺。

時間:12/16,10K
正式進入河濱段,我邁著輕快的步伐,聽著搖滾音樂,看見10以及34公里處的告示,想著,兩個小時後是否依然能夠輕鬆寫意呢?不自覺笑了一下,向前奔進。


時間:12/5,下午,北投
上網逛了一趟又是一趟,找了個藉口告訴自己,需要買一雙新鞋;需要買一付耳機。卻沒有想到,其實這時候最需要的,是練跑。外頭冷風颼颼,聽著東北季風穿過屋頂夾縫的咻咻音,依然移動著滑鼠,而不是雙腿。


時間:12/16,34K
當我的雙腿,從左邊小腿開始感到不適到現在,也已經經過一個小時多了。是的,一雙腿大腿小腿,前面後面,通通抽筋過一輪,接著又是一輪。這時候,我已近乎是以步行的速度再前進,一腳向前踏出,右小腿抽筋。我咬著牙踏住這一步,緩一口氣,聽著不太冷的東北季風吹拂嘯聲。是阿!我想起2個小時半前的輕鬆寫意,還是不自覺地笑了,向前,走去。

時間:12/16,12:29
第一次全程馬拉松,完賽。大會計時鐘顯示5:29:20。沒有被回收車給回收。陳老師轉述慢跑教練講的,關卡在30公里處,果不其然,自26公里處右腳小腿開始準備要抽筋開始,接下來的16.195公里,我看見的,感受到的,是天堂。

我在路上遇見了三組視障朋友一樣在雨中跑著;遇見了一大票兩隻腿也是輪流抽筋,跑個300公尺就休息的朋友,一樣持續前進;遇見了馬拉松界神話級的人物,倒著跑步的老伯,在最後3公里的塔城街口海放我;遇見了身上穿著"慢慢跑 不要急"的女跑者,在我雙腿連走路都抽筋的時候,成了我從34到39公里這段路的前進動力。


當雙腿同時抽筋的時候,我蹲在大佳河濱公園的路中間,淋著雨,只覺得,花了一千塊,我看見了人生的樣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