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鼬獾現蹤跡 是誰肆虐惶人心?

       不知道是這長得像子彈的狂犬病病毒殺傷力大,還是被製造出來的恐慌殺傷力大?是病毒像子彈,還是聳動言論才是子彈?


        從七月中旬過後,新聞與談話性節目大概十個會有三個不離狂犬病疫情。在台灣消失已久的狂犬病又現跡了,讓去年一直為禽流感頭痛的衛生單位與農業單位又多添一樁頭痛至極的煩惱,論及原因,不曉得是說不出來還是不能說出來。姑且不談責任問題,只從疫情發生至今來看,整個電視節目的播報呈現著光怪陸離的景象。

      狂犬病是一種古老的病毒疾病,姑且不說太多專業病毒學的知識,狂犬病會是那麼重要的傳染性疾病,主要的原因包括:人畜共通(所有的溫血動物皆會感染),當神經症狀出現之後幾乎是百分之百死亡率(2004年的美國曾經有治療成功過的案例),發病之後會痛苦異常而且可能具有攻擊性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自古以來人類感染此病毒的主要路徑是與狗兒有關,因此此病才會被稱之為"狂犬病"或"瘋狗病"。

      綜觀以上可以得到幾點結果:
       1. 此病發病後,會非常痛苦而且死亡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2. 此病感染的物種很廣泛,溫血動物都會感染
       3. 此病主要感染人類的途徑是人類的好朋友:狗

        稍微整理一下、修飾一下、加油添醋一下,然後在連續報導個三星期,我們就可以得到現在的情形:被狂犬病感染的動物咬傷之後會變得跟美國知名電影裏頭的人物一樣,會變成有攻擊性的殭屍,而且六親不認,更可怕的是,不只是野生動物,連我們身邊最愛的狗兒都有可能會像突然地變成殭屍狗一般地攻擊我們,讓整個台灣變成恐怖殭屍島或是大滅絕的無人島。說故事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感染力,若是能夠添加情緒或是更多的畫面,那麼要提高收視率真是一點都不難。

       在產生恐慌之後,一連串的問題開始衍生。棄狗潮、搶打狂犬病疫苗、看到有神經症狀、口吐白沫的動物都覺得是狂犬病...等列述不完的種種問題,這些問題自然是讓防疫單位忙得焦頭爛額。身為獸醫,防疫工作自是我們的責任,台大獸醫系教授成立網站發文、接受平面媒體訪問,致力於宣導該病防疫,但是身為科學人的獸醫,客觀地、苦口婆心地告訴民眾應該如何防範疫病、不傷害動物、保護自己,卻似不比的上各電視台晚間9點到11點的談話性節目有效果。

  暫且不談論防疫政策、宣導教育等情形,只覺得,這年頭,講話不聳動,似乎就沒人要聽?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