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the Patient under the bed (中文譯名:床底下的貓醫生)


        當我還是個獸醫所研究生的時候,每天都是在跟學術研究拼命,時常是通宵實驗,然後接著白天去上課或是帶大學部的實習課程,那段時間著實讓我練就了一身隨時可以睡著,也隨時可以醒來繼續工作的生理時鐘。某個正是初寒的夜晚,一如往常地在實驗室裡,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著實驗結果的出現。為了消彌自己情緒不安,也有"動一動比較好"的想法,於是開始整理起一些塵封有些時間的教學標本。標本的內容就不多贅述,畢竟,沒有什麼樣的教學標本會是看起來不噁心的。

       一邊整理一邊清潔著數箱教學標本,時間也不知不覺地流去。當我整理完這些標本時,赫然在原本堆著紙箱的角落,出現了一本似乎是掉落有段時間、蒙著一層灰的書,我低頭伸手把這本不知道被遺落多久時間的書撿起來,拍落灰塵,打了兩個噴嚏,這才看清楚書名:床底下的貓醫生  (All the Patient under the bed)。

       一向有文字僻好的我(我把這個稱為"文字閱讀強迫症"),先去瞄一下實驗結果還要多久時間,確認好尚有些時間之後,我拿著這本書,找了個實驗室中最舒服的位置,半倚半坐的斜躺,便開始翻起這本閒書。床底下的貓醫生?我心中噗哧的一哼。照以前在動物醫院工作的經驗,一旦貓咪躲在狹小的角落,基本上就一定要有等著掛彩的心理準備。回想起以前已經在臨床上執業多年的學長們叮囑,去桌底下把貓咪"請出來",絕對是嚎聲四起、慘絕人寰的場面。當然,有著這樣根深蒂固的觀念,自然是對於這個書名有著一絲不以為然的情緒在。
     
       從書頁最前頭的序開始,不免俗地開始介紹這位神奇的獸醫到底是誰,年紀多大,在哪裡執業等等的訊息。"反正也是打發時間",心裡這樣的想法,讓我一頁又一頁的翻下去。約莫在第2個故事開始沒多久之後,我的心神全都跟著這位喵老杯獸醫一起看診去了。時而在床底下逮住喵崽子,時而在假裝片尋不著貓咪時,突然打開衣櫃抽屜,讓貓咪一臉迷惘的OS"你怎麼知道我在這"。
   
        喵老杯獸醫是我給路易斯醫師的個人綽號,他的貓咪獸醫醫療服務獨一無二,能夠為了貓咪每周出外診療30-50趟,他使用這樣的方式能夠讓壞到骨子裡去、連主人都沒辦法的喵崽子個個束爪就擒。故事的節奏從輕快、逗趣的躲貓貓診療,到了敘述如何去替愛吃狗飼料的超級胖喵診療,每個故事都是喵老杯獸醫在診療過程所留下的美好回憶。故事一個接著一個看下去,隨著喵老杯的腳步,我彷彿能夠看見自己好似也如他一般,彎著腰、在床底下、帶著微笑、揮舞著手,想要騙嚇得陣陣發抖的貓咪乖乖就範。跟著診療的故事,我看見各式各樣、不同個性的貓咪,也看見每個不同的貓主人,皆有那種愛貓的癡情存在。

        忽然,一陣驚覺,回頭看見實驗窗外的陽光露出,我想起我的實驗,立馬衝到機器前面。果然,跑電泳跑了一整個晚上,結果全部都跳海了(這是分子生學實驗用來稱實驗電泳結果失敗的玩笑話)。我打了個哈欠,把實驗機器清潔乾淨,關於本次實驗,也就只好晚一會兒再找時間完成了。

      從那本書開始,好像就注定著我的碩士研究題目得和壞到骨頭裡去的喵崽子有關。


PS: 雖然喵老杯獸醫喜愛也熱衷於貓咪出診服務,但是由於醫療設備都只能在醫院內,沒有很好的機動性,因此,貓咪有生病的狀況還是要帶到動物醫院就診,才能得到較完善的診斷和治療。

留言

  1. 床底下的貓醫生有續集唷,那是月球上的貓醫生,從小拜讀,很有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