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三腺炎,得了就會三條線!

引自網路


這是三線琴,(最近友人覺得住持長得像邰哥,是木曜4超玩來著膩~~~?!)

但,三腺炎沒有三線琴這麼溫柔

貓咪得了三腺炎,只會讓你三條線??!!


這是什麼恐怖的毛病?!我想寫個......慘字呀! (致敬達叔)

引自網路


『Triaditis』,中文稱作三腺炎或是三聯體炎,指的是有三個腺體一起發炎。在貓呢,指的是胰臟炎、膽管炎和炎症性腸病(IBD)一起發生(這每一個疾病本身就是令人毛骨悚然,還三個一起?!豈不是夭壽骨?!)

好吧!其實我們目前對於貓咪為什麼會發生三聯體炎這個複合性的問題,實際上所知甚少。目前的猜測,或許可能是自體免疫或是感染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總膽管阻塞。有人則是認為大概是因為貓長得比較奇怪造成的(喵之音:你才奇怪,你全家都長得奇怪)。

喔喔!歹勢,我不是說貓長得奇怪,是貓本來就很怪(越描越黑)

好啦!認真地說明一下!有學者認為貓咪消化道解剖構造的特殊性,可能在三聯體炎的成因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病因學時間----

1. 貓的胰管和膽管是連在一起,再從總膽管一起流進十二指腸(狗是分成兩條),所以有人推論貓胰臟炎發生的時候,容易併發引起膽管炎,反之亦然

2. 貓的十二指腸有比較高濃度的細菌 (如果這些細菌是不好的比較多,有可能上行性感染造成胰管與膽管同時發炎?)

3. 嘔吐的時候,會使得十二指腸液體,會返流進入總膽管,而有機會造成感染

4. 腸子發炎的時候,可能會促使腸內的壞細菌跑進肝臟和胰臟

5. 總膽管阻塞也可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其實貓很少有膽結石,所以是別的原因),例如總膽管的括約肌功能不良、痙攣,這種功能性的阻塞,可能是會跟炎症性腸病有關係

6. 持續的、沒完沒了的發炎會造成免疫混亂,而使得貓咪腸子的黏膜組成改變,發炎物質、微生物、內毒素等等一大堆有的沒的東西,跑進去肝臟門脈系統。然後引起肝臟的壞死等一大堆亂七八糟可怕的事情。

----總結一下

貓的消化道結構比較特殊,所以好像是比較容易一個地方發炎,而引起另外兩個地方也跟著發炎(一種連環爆的概念)。

三腺炎應該視為是多個器官共同發炎的疾病,有可能會引起腎臟或是其他器官的傷害。

----病因,科學家去找,診斷和治療是獸醫的工作;

那麼,家長可以幹嘛?-----

記不記得有一個廣告:若元錠,wakamodo,裡面有一個台詞:腸胃好,人不老

引自網路


(但是我不是叫你給貓吃wakamodo)

或許維護貓咪的腸胃道健康就是我們可以著手的!

1. 不忽視貓咪的嘔吐

2. 注意貓咪的糞便狀態,應該要成條或是球狀

3. 注意微生物的問題,貓咪食物衛生要好

4. 如果你家的貓咪時常軟便拉肚子的,請帶去給獸醫檢查

5. 更換新的食物時,注意貓咪是否會嘔吐或腹瀉

6. 由於IBD的病因可能與腸道菌叢、食物中的抗原、免疫調節不良等有關,而且腸道的微生物生態平衡與貓的腸道健康有關。所以!

動物用的益生菌可能有助於保持貓咪腸道的健康。

(本文沒有收任何益生菌廠商的抖內~要用哪個品牌就自己去找吧!)

益生菌你就給吧!至於哪種好~至少是用動物用的,然後,要試了才知道!


本文資訊引自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 and Surgery (2020) 22, 1047–106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