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MA”是啥咪東東?我只知道SD卡啦!



最近詢問度最高的莫過於SDMA

關於SDMA是用來做什麼的

有許多動物醫院都已經有寫了相關的專業文章來介紹(請自行搜尋)

那麼草廟堂是要講什麼呢?

難道是要講SDMA能夠像SD卡一樣,儲存相片嗎?!(大誤)

當然不是!

好吧!(推眼鏡)

其實也是要來概說一下什麼是SDMA啦!(算是普通級版本)

SDMA叫做對稱二甲基精氨酸

(謎之音:那有非對稱二甲基精氨酸嗎?)還真的有呢!不過不是今天的主角!

SDMA是一種生物標記,可以用來評估腎臟的GFR(絲球體率過濾)

當腎臟的GFR下降的時候,通常表示腎功能變差

傳統上我們可以使用的簡單快速用來評估GFR的是肌酸酐(Creatinine, CREA)

無奈CREA會受到許多狀態跟條件影響,譬如說很壯的動物或很瘦的動物

就會明顯有不同,會讓獸醫師們不容易評估腎臟真正的狀態

而且!

CREA的反應很慢,通常是腎臟給他壞得七七八八(75%無功能)才會顯現異常

(5566則是偶像團體)

這時候SDMA的好處就來啦!

比較早一些能夠發現腎臟有受傷(最早可在25%受到損害時就表現出來)

也比較不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等等因素來干擾

像是太壯、太瘦、剛吃飽(什麼吃飽也會影響?!)

天啊!這麼好的東西怎麼現在才出現呢! 我一定要給他驗一驗的啊!(明顯工商時間)


好的~問題來了!

Q:請問可以用SDMA來取代CREA嗎?

A:不行!(也不能拿去做雞精)單一個SDMA不能用來評估腎功能的,需要配合其他檢驗,包括CREA

Q:既然CREA不準確又慢,可以用SDMA替代嗎?

A:不行,現行的建議(來自IRIS)是要一起檢驗的喔!

給大家一個觀念,沒有一個檢驗單一指標可用來代表腎功能,腎臟的評估是要由多項的檢測指標共同來評估的!

以我個人的感覺,SDMA比較像是在一把好的來福槍上,裝上了更好的狙擊鏡,讓我們可以更加準確一點的去評估腎臟的狀態。但是反過來,如果只拿了狙擊鏡,那是沒辦法打中目標的唷! (像射飛鏢一樣地用丟的不算喔!)

關於腎功能的評估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 International Renal Interest Society

裡頭有很多很棒的資訊唷!!

至於SD卡是幹嘛的~估狗搜尋就會知道了(誤)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