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咪,尊重自然,是不容質疑的第一步


一個秋天微涼的夜晚,晚間8時,有一位穿戴相當時髦的大姊,提著一個看起來亦是頗為高貴的提籠,從容地走進動物醫院來。

XXX院長,在不在?』相當幹練、自信的成熟女性聲音
「妳好,院長正在忙,請問要看什麼問題?」我回應著。
『醫生阿!我這小虎不知道怎麼了,一直跑貓砂盆,好幾天了,以前沒這樣過』


我心裡滴咕著該不是又來了個下泌尿道症候群的貓了吧?!貓咪下泌尿道症候群常見的症狀即是頻尿、不適當的地方排尿、血尿甚至是排尿困難或阻塞。果不其然,問完病史之後,觸診小虎的下腹部,就是一個有如棒球般大小、硬梆梆的膀胱在那裏。
小虎的問題是尿道阻塞,需要進行檢查、麻醉導尿,然後住院,這個問題在秋冬天很常見……」我機哩瓜啦的說了十多分鐘,讓小虎的主人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在時髦大姊清楚明白了之後,便進行先前敘述的一連串診療。

翌日中午
經過外科導尿之後,掛著尿袋的小虎恢復精神,雙眼炯炯有神的看著醫院同事,不停地喵喵喵的討著食物。順利地恢復健康,總會是小動物獸醫師們在繁忙的工作中,最大的慰藉。我向時髦的大姊解說著小虎的病情,並且提及有關後續出院之後應該如何照護。忽然,大姊打斷滔滔不絕的我。

『醫生,你等一下,你剛剛說的那個處方飼料和罐頭,是什麼東西做的』
「這個飼料是用...做的至於罐頭當然是肉做的….」我拿著處方飼料講解著。
『這樣不行啦!我們家小虎是不可以吃肉的,他不可以吃你講的那個處方啦!』

細問之下,原來這位大姊是有虔誠信仰,為了要修行,長年吃素。當然,小虎也是因此吃素食飼料。為了此事,我與時髦大姊好說歹說的,不斷與她解釋著,貓咪是天生的肉食動物等等,卻是無法撼動她那虔誠的信仰與堅持。幾天之後,自老闆那裏收到客訴,才知道我那番貓是天生肉食動物的講法,可是大大的惹惱了這位大姊。當然,自小虎出院之後,我就再也沒看見時髦大姊帶小虎回院複診。

一個月多之後,一日,時髦大姊低著頭走進來,抱著一個小箱子,正巧碰到我在候診區與其他動物的主人講解著病情。告一段落之後,上前搭問,才知道由於她出外地辦公,請友人照顧小虎,卻不知為何好幾天不吃不喝、又吐又拉,到了昨天下午就倒下、沒呼吸了。今天,是來詢問有關寵物安樂園的相關訊息的。遞給她安樂園的介紹之後,在她轉身回頭對著小箱子,我聽見她口中念著「沒關係,小虎,這樣你在人世間的修業就完成了,沒關係,這樣你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了……

聽到此處,只覺得一陣感傷與悲哀。

---

修行是個人之事,要天生的肉食動物跟著吃素,不是為之修行,而是折磨。

(圖片引自http://www.trekearth.com/gallery/Asia/Bhutan/West/Gasa/Gasa/photo527899.htm)

留言

熱門文章